伊朗德黑蘭 以茶代酒

今天是伊朗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,好想為該國人民打打氣。因為伊朗是我心目中最友善人民國家三甲,其餘兩甲是尼泊爾和日本。伊朗人的友善,與其國際形象截然不同,要親身前往才能領略。旅程中,不知喝過多少回當地人請客的紅茶,還有波斯美女送贈的笑臉與擁抱,真夠回味。
文、圖:梁綺蓮
(www.facebook.com/LoveTravel.HKG)


當飛機快要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,我跟其他女乘客一樣戴上頭巾,伊朗女性打從九歲起便要由頭包到落腳,無論天氣多熱,也要穿長袖長褲。玉手美腿固然撩人,在嚴守伊斯蘭教義的國度,認為秀髮亦可教人動情,可是,誰不想新電的髮型公諸同好?不少女生把頭巾盡量拉得後後的,把頭頂都露了出來,愈是規限愈想衝破。

男女授受不親
伊朗的中小學要分男校女校,巴士亦要男人坐前半部,女人坐後半部,中間有鐵欄隔開,地鐵設有女性專用車廂,以及由女司機開的女性專用的士,是保護?是限制?看似極度保守,其實國民早已從西方電影及網絡窺探自由世界。
走進市內的勞萊公園(Laleh),談情的男女手拖手,情到濃時更會深情一吻,跟我在紐約中央公園看到的畫面差不多。每到假日,公園是天倫樂之地,小孩跑跳碰爬遊樂設施,大人打羽毛球,老人家圍坐草地閒談逸事。我好奇地遠望他們在吃甚麼,少女熱情跑來邀我一同喝茶,三代同堂十多人向我細說伊朗人如何重視家庭,放假就聚在一起,有時更會露營,把煮食器具和帳篷帶上車,去到別的城市找個公園紮營,酒店都不用租。

公園的茶敘
喜歡開車遠遊,與國家補貼石油價格,人民可享用平油有關,他們笑說汽油比蒸餾水還要平!至於喜歡喝茶,是因為回教徒嚴禁飲酒,朋友聚會只能以茶代酒,不過,市面亦有一種不含酒精成分的麥芽製啤酒,他們說這種假啤酒頗受歡迎。仍是那句,愈禁愈想。
話題忽爾落在政治上,他們指過往總統大選,電視新聞報道投票情況如何踴躍,但去到票站,卻會發現寥寥無幾,說時多無奈。面對沒法改變的局面,伊朗人的那份無力感,叫我更珍惜可以為自己做些事情的力量。

實用資料
簽證: 需要簽證,上網下載申請表格,於印度國家銀行繳付簽證費$800,連同所需文件交回領事館,一般簽證需要14個工作天。查詢2845 8005或www.iranconsulate.org.hk(伊朗駐港領事館)
機票: 香港沒有直航機來往德黑蘭,須於中東或歐洲轉機,經濟客位$10,880起
貨幣: 里亞爾(Rial),1港元約兌1,600Rial,帶備歐元或美元方便兌換


2013年06月14日
http://www.am730.com.hk/article.php?article=159091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百年鐵道遊 曼徹斯特

澳錦記蛋卷帶出當年味

過年福岡掃貨享優惠